top of page

老友記同有需要人士出行好幫手! 港鐵最新關愛共融APP 實用功能助你輕鬆出行

已更新:2022年11月20日

不少長者和有需要人士出行時都會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往往想掌握最新乘車資訊時遇到各種困難:例如長者不懂得如何轉車,找不到最快到達目的地的路綫而行「冤枉路」;輪椅人士因找不到升降機的位置而苦惱;視障人士因不熟悉新環境而徬徨等。

港鐵作為香港最大型公共交通機構,一直積極提倡關愛共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乘車環境,便利他們出行。除了早前已於全綫車站裝上大型標示,增設車站坐椅、升降機、洗手間和電動輪椅專用充電插座等友善設施外。


為了進一步提升長者和有需要人士的出行體驗,港鐵近日推出了全新「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當中「行程指南」(簡易版)提供特大圖字和清晰易用的長者友善介面,方便老友記搜尋出行路線。首階段更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提供「站內導航」功能予視障人士試用,使有需要人士出行更自在!



(一)行程指南(簡易版):特大圖字,快捷出站、升降機資訊一目了然!




「行程指南」(簡易版)是專門為有需要乘客及長者而設,清晰易用的介面配備特大圖字,同時支援語音輸入起點和目的地功能,方便搜尋及瀏覽行程路綫。出行時善用「快捷出站」功能,可揀選有升降機出口的路綫,出入車站話咁易!此功能更可按升降機位置建議上落列車的車門及步行距離最短的行程路綫,加快到達目的地時間,尤其適合輪椅人士。



使用教學:



實用小貼士:

  • 初次使用時可先預設常用車站和選擇扶手電梯或升降機路綫,下次就可以直接選擇,無須每次重新輸入。

  • 程式內上方設有車務服務提醒訊息,最新車務資訊清晰顯示。


(二)站內導航: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試行 視障人士的引路好幫手


視障人士去到陌生的地方,往往需要額外時間辨認方向。港鐵「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就特別為視障人士增設「站內導航」功能,現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試用,提供車站內語音導航體驗,協助視障人士更快掌握車站佈局,例如車站設施、商店、附近出口資訊等。簡潔文字界面配備一鍵式發聲按鍵,只要開啟定位服務,視障人士一機在手便能讀取會展站站內資訊,配合站內引導徑並細心留意四周,出行就更得心應手。


實用小貼士:

  • 開始前可以先聽應用程式教學,稍後亦可以隨時按主頁右上角按鈕重溫。

  • 開始導航前,用手機畫「8」字型手勢,以調較手機內置的指南針,減少導航中的誤差。

  • 導航中如果發現訊號不穩定,令導航不太準確,可先返回上一頁,再重新開始導航。


港鐵未來透過收集用戶和合作機構意見,有望開發及推出其他新功能,無論對有需要人士還是照顧者來說,都值得期待!立即觀看教學短片,以了解更多!


  1. 「行程指南」(簡易版): https://bit.ly/3tiyXUU

  2. 「站內導航」: https://bit.ly/3hoBSbH

想親身體驗全新「MTR.Care 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的人性化功能?立即為身邊有需要人士下載,讓他們輕鬆計劃出行!



立即下載「MTR.Care 關愛共乘」應用程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