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arallel Lines

Now – 失明人互聯會指視障人士未掌握用安心出行冀獲豁免

2021年12月6日

【Now新聞台】周四起進入所有表列處所,包括食肆,均須使用「安心出行」。當局將向處所派凸字套,協助視障人士。不過,失明人互聯會指,很多會員連程式的基本操作都未掌握好,建議當局豁免他們用「安心出行」。

 

62歲的寶珍已近乎完全失明,來失明人互聯會學用「安心出行」,由下載程式到用手機掃瞄二維碼都要導師協助,花上一段時間才成功做到。

 

到行出課室門口「實戰」,都需要有人提示她二維碼的位置,並借助凸出的標記來對準掃瞄才較易用到程式。

 

不過,當她獨自外出無任何輔助,最基本連食肆二維碼的位置都找不到,侍應最後讓她先入座再掃瞄。寶珍希望政府可豁免視障人士用安心出行。

 

寶珍:「自己感覺到自己做不到,一定要找人指點才可以自己要知道在哪個位置,才做到這個動作。」

 

失明人互聯會指,即使處所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有凸字套協助視障人士,他們仍要克服使用智能手機的困難,建議政府讓視障人士改以八達通做記錄。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總幹事盛李廉:「在二維碼的中央凸出來的點方便記認,否則很難去找到海報,很難去找到二維碼,但我們覺得豁免始終是我們的立場,他們基本上都有殘疾人士登記證,由政府發出的,以及有殘疾人士八達通,現時科技用八達通做記認,其實都完全沒問題。」

 

盛李廉指,現時約1800名會員,僅三分一人有智能手機,憂慮若無替代方案,會影響視障人士出行及社交生活。

 

新聞片段: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458980

bottom of page